从鹫峰台到1300个台站,地震台见证时代变迁

原标题:从鹫峰台到1300个台站,地震台见证时代变迁

坐落于北京西郊的鹫峰地震台是我国行建设的第一个地震台,为了建设和运行它,以李善邦为代表的老一辈地震学家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卢沟桥事变后,受战火影响,鹫峰地震台在观测记录8月1日山东菏泽大地震后,被迫停止观测,我国刚刚起步的地震观测陷入停滞。迄今,地震领域的专家们谈起这段历史仍充满对李善邦先生的敬佩,和对国家命运、地震行业发展的哀痛之情。

中国人自行设计和建设的第一个地震台——北京西山鹫峰地震台

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地震台站的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实现了模拟到数字化、网络化,台站观测走向台网观测,特殊地区由地表向井下观测,建设火山台网、科学台阵、试验场和海岛台。台网规划更加科学,布局日趋合理、更加完善。

根据中国地震局官方数据,改革开放40 年,我国完成测震台网台站建设169 个国家数字地震台,859 个区域数字台,144 个井下台和火山监测台网及科学台阵、海洋观测,台站总规模近1300个,我国地震监测与速报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截至2018年全国地震监测台网台站布局图

来 源:科技日报

编 辑:办公室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