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逛新工厂#【一辈子做一件事真的很“帅”!】86岁的周锦屏老人是原北京地球物理观象台台长,1994年,国际地磁与高空物理协会(IAGA)授予周锦屏以“长期服务奖”,以表彰他长期从事台站工作,为中国地磁台站的建设、观测、资料处理及台网技术管理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今年86岁的周锦屏至今仍是唯一获奖中国人。

地磁台站的建成能够为地磁场及其相关现象的研究提供长期的、连续的、可靠的地磁资料,虽然现在我们对地球还缺乏更多科学规律的认知,但不代表将来不能,这些连续观测的数据,也许就是将来某一个突破的积累。

1955年,周锦屏从上海同济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地球物理研究所报到,后被分配在地磁组工作,本与测绘专业相去甚远,但没想到一干就是一辈子。当时在“有志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豪言壮语感召下,年轻的周锦屏被派到西藏筹建世界上第一座高原地球物理观象台。50年代初拉萨还是一个十分神秘的“禁区”,在所有建台物资就连一颗螺丝钉都要从内地运送的情况下,拉萨地球物理观象台于1957年如期建成。这也填补了我国在这一地区科研数据的空白,在后来全国各地的台站建设中也总能见到周老的身影。(记者梁爽) L央广网的秒拍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