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逛新工厂#【一个人每周骑着毛驴往返80里,在一座台站,开启中国地震科学发展进程】近期,北京一周发生两次地震,虽震感轻微,但再次强调了防震减灾事业的重要性,而我国中国地震事业发祥地就始于北京鹫峰地震台——它是中国人自建的第一个地震台。戳视频先一睹为快!
1930年,李善邦在北京西郊鹫峰山麓创建我国第一个地震台,开创了我国地震观测研究的新纪元。那时的地震研究室还在山野之间,每个星期,李善邦都要用近两天时间,骑着毛驴往返80里地,把仪器用的蓄电池背到清华大学去充电,粮食、油盐等生活必需品也得由毛驴驼回。一个人,一头驴,一座位于深山的地震台,成了当时世界地震学版图上的一个亮点。中国人自建的第一个地震台不仅建起来了,还能按照国际标准定期发布地震记录报告,许多国际知名的地震学家纷纷与李善邦通信来往,并不断交换世界各地震台数据,逐渐在世界上有了些名气。89年前的鹫峰地震台是一座局部两层的建筑,现在是北京市文保单位,地处北京鹫峰国家森林公园,经过两次修复后供人参观瞻仰。(记者梁爽 剪辑刘邵元) L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秒拍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