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科技成果荣获2021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地球物理研究所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成果“计算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关键技术及地震灾害领域应用”荣获2021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研究所主要完成人为陈石研究员、张贝助理研究员和徐伟民副研究员。


 

成果简介:

该成果基于计算地球动力学方法,围绕孕震环境、发生机制和灾害过程等方面,通过多年的核心技术攻关研发高性能数值模拟和计算软件,将成果应用于若干地震灾害领域的科学问题研究。该成果研究团队开发了我国第一个并行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计算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基础平台架构和高性能计算地球动力学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有效支撑了地震灾害相关的数值模拟计算与研究,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该成果依托北京白家疃地球科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完成,是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等单位框架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