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开展集体学习

3月25日,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结合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第一阶段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责任担当、严明党的纪律规矩、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实际研讨贯彻举措。党委书记欧阳飚同志主持会议并以落实放管服要求,必须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为题做主题发言,纪委书记张周术同志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研究所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题做主题发言,其他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学习情况和分管工作做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地震系统开展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科研环境,大力推动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放管服要求给研究所更大的权力,同时也赋予研究所更的责任给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也需要科研人员更加自律通过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责任担当,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科技创新环境,同时落实好单位主体责任,才能把放管服要求真正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开展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不仅要梳理、完善制度,也要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找到提高制度执行力的办法。一是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为提高制度执行力奠定基础,特别要补齐短板。二是要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要着力提升执行主体的制度意识和执行能力,提升尊崇和遵守制度的思想意识,让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守规矩、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四是要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管与考评。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党支部要以开展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党忠诚、竭诚为民,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在筑牢挺纪立规思想根基、强化制度建设执行上下功夫;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党性锻炼上下功夫。坚决扛起防震减灾工作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推进研究所地震科技创新和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所属各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D:\D\照片\20220325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DSC_54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