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导技术研究室专家赴四川省瀑布沟水电站调研滑坡监测预警工作


先导技术研究室专家赴四川省瀑布沟水电站调研滑坡监测预警工作
  
  
在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以及四川省地震局和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支持下,先导技术研究室谢凡副研究员将基于地震背景噪声的多重散射波时变监测及成像系统应用于瀑布沟水电站右岸滑坡体监测及预警。该系统通过从高灵敏度地震计连续记录的背景噪声数据中提取并识别散射波波速变化及微裂隙时变规律,并将其作为主要预警指标监测滑坡体内部整体及局部动态灾变过程。基于该系统的观测结果,提前5天成功预警了2019年8月6日滑坡体上的局部滑动崩塌。这是国内首个使用这一新技术开展地质灾害监测及预警的研究型项目。
  在此工作的基础上,应四川省地震局邀请,由先导技术研究室主任王伟涛研究员带队的部分专家及中国科技大学王宝善教授组成专家组2019年9月5日至8日赴四川省瀑布沟水电站调研滑坡监测预警工作。专家组通过实地调研,认可前期工作成效,提出推进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建议,并讨论了后续工作安排。
  通过推进这一项目的深入研究,将为利用地震学方法加强地质灾害致灾危险管控,研究并掌握更精细的地灾动态灾变规律提供有效手段。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