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监测与资料分析新技术和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年
86-7日,由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学专业委员会和科技期刊Earthquake Science (EQS) 编委会联合主办、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承办的“地震监测与资料分析新技术和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会议主要采用线上模式,来自中国地震局系统、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各单位与高校的800余名专家学者以现场或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交流。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捷院士等15位专家作大会报告,针对近年来地震数字观测技术迅速发展及伴随的新的科学问题和发展机遇,以新技术、新方法、新成果、新问题为主题,交流科研思想和研究成果,探讨我国地震监测预测事业的发展策略。
 
   
  在会议讨论环节,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中国数字地震学恰逢发展的好时机,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层出不穷,蓬勃发展,这是挑战,也是机遇。地震学家们要充分利用这些新形式,将理论模拟与实际观测相结合,从经验上升到模型,做好数据的使用与推广,加强资料和专业软件的共享,聚焦国家重大发展需要,凝练关键问题,协调努力,产出突破性成果,以学术促学科和行业发展。

  会议由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及EQS主编宋晓东教授召集。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车时司长、监测预报司宋彦云司长参加了会议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