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家疃园区是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的主体,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白家疃村,占地65000平方米(约90亩),前院(北院)为科研实验、工作生活区,后院(南院)为地磁场观测区。

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隶属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其前身是中国人自行设计建设和管理的第一座地震台-鹫峰地震台(1930年)和北京地震基准台和地磁台(1957年),是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制的地震仪(1943年)、我国第一个地震遥测台网(1966年)、我国第一个数字化地震台(1986年)的诞生地。


2000年以前,这里是北京地震基准台,下图为书法家范曾题写的台名。

观象台的观测项目包括地震、地磁、地电、重力固体潮、地壳形变、地下流体、强地面运动;建设在观象台的多种尺度地球物理实验室开展有主动震源探测实验、岩石力学实验、岩石电磁性质实验、土动力学实验、弱磁环境实验和国家地震台网仪器质量检测实验等。

观象台院落,远处为科研楼

每年组织开展几十场科普研学活动


观象台院落,远处左侧为仪器大库(中国地震科学探测台阵技术中心和装备库),右侧为实验楼(中国地震局震源物理重点实验室)

观象台后院为地磁场观测区,图为全球地震模型组织2011年会与会代表在地磁比测亭前合影留念

观象台承担中美、中法、中韩地震观测台网合作项目以及援尼泊尔和肯尼亚地震台网项目,是中美合作中国数字地震台网(CDSN)台站、全球地震台网(GSN)台站、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国际监测系统(CTBTO/IMS)台站。

80余年来,长期积累了基础地学观测数据,建立了我国面波震级标准,产出的测震数据服务地震与核爆鉴别及地震学研究;建立国家地磁矢量标准,产出观测数据服务地磁场与空间物理学研究;形成的观测技术对我国数字化测震台网、地磁台网具有奠基性作用;测震和地磁观测数据全球共享,开创了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与服务先河。

台站风光照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