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象台分管的鹫峰地震台,也即观象台的前身,始建于1930年,是中国人自行建设和运维管理的第一座地震台站,位于观象台西侧约10公里的鹫峰山麓,现坐落于鹫峰国家森林公园里边,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鹫峰台里面陈列着很多老式的地震观测仪器,包括1932年即安装于此的伽利津-卫立蒲地震仪,现今这里主要作为地震科普宣传基地。

鹫峰地震台从1930年9月20日记录到第一个地震开始,持续观测了7年,由于日本人发动“七七事变”入侵中国,被迫于1937年8月1日记录完菏泽大地震之后停止观测。7年间,鹫峰台共记录到2472个地震,编印出版了60多期《鹫峰地震月报》和10余期《鹫峰地震专报》,与全球当时50多家地震机构交换资料。

鹫峰地震台的建立缘起于1920年12月发生的海原大地震,8.5级,造成约28万人死亡。第二年,翁文灏等赴灾区开展震后科学考察(中国人史上第一次),萌发了用物理方法观测地震的念头,遂打算筹建地震台。直到1930年,由李善邦在北京西郊的鹫峰山麓建成,1930年9月20日,鹫峰地震台记录到第一个地震,这是中国人用科学方法第一次记录到地震。




初建成的鹫峰地震台,李善邦先生摄于1930年


反映鹫峰地震台创业故事的国画和书法

1930年鹫峰地震台前合影,左一为谢家荣,左二为章鸿钊,右一为李善邦,右二为翁文灏

原注释有误,前排中间并非李善邦先生


鹫峰地震台风光照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