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总结

2021年全国科普日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9月11日--9月17日为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周,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参加了首都科普联合行动,期间开展了9场线上线下科普活动:
1)线上科普讲座进校园活动,8场,覆盖全国7个省市8所中小学学校,包括
        北京清华附中朝阳学校
        河北承德二中
        广东珠海紫荆中学
        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华西希望中学
        内蒙乌拉特前旗长胜学校
        安徽宿州二中
        陕西咸阳市启迪中学
        陕西宝鸡市陈仓区开智教育培训学校;
2)在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开展线下科普研学活动一场。


详细介绍如下:
1)线上科普讲座进校园活动,将讲座录像上传到哔哩哔哩网站(B站)账号(BJT国家野外站,https://space.bilibili.com/334679813)进行展播,讲座内容包括地震观测基础知识、地震台工作日常、地震研究进展、地震对建筑的破坏及如何防御等,可以拓展学生视野,增强对地震及相关科技的认识和了解。活动受益学生包括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覆盖全国7个省市8所学校,受益人数约1300人。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学生收看讲座现场

广东珠海紫荆中学初一学生收看讲座现场

安徽宿州二中学生收看讲座现场

承德二中学生观看讲座现场

陕西咸阳市启迪中学学生收看讲座现场

银川市西夏区华西希望中学在观看讲座后举行防震避险演练

2)9月17日下午,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迎来北京市第八中学初二年级素质班33名师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学生实地参观一线科研设施,包括地震观测井、地震仪库房、地磁场观测区、井下岩芯、震源物理实验室等,并在专业指导下操作完成岩石单轴压缩实验,成功搭建地震报警器等。

参观中国地震科学台阵探测计划项目实施沙盘

浏览全球近期地震信息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