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成功举办中亚及南亚国家地震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

中亚和南亚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区域。中国与南盟合作、上合组织合作是亚洲区域发展的重要动力。中亚和南亚多国都独立地建设过地震观测设施,也均与我国开展过地震科技交流与合作。受地区经济等因素影响,二十多年来中亚和南亚区域地震观测技术发展缓慢。由科技部主办、中国地震局指导、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协办的中亚及南亚国家地震监测技术国际培训班顺利结束,在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为充分保障培训质量,培训班分为中亚和南亚两个部分,分别于2021823日至915日以及20211115日至29日在线举办,根据地区语言习惯,采用了俄语和英语进行授课。培训班共接收了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老挝、缅甸、泰国、巴基斯坦和蒙古 10个国家的共计106名学员。

来自地球所、预测所、地质所、工力所、震防中心和新疆局等机构的资深专家围绕地震观测发展与地震仪原理、地震预警技术与应用、地震灾害及减灾对策等主题进行了讲授和交流。学员表示通过这次培训系统地了解了中国在地震科技、监测预测预警、地震工程、地震灾害风险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及成就,扩展了视野,增强了自信。希望能够借助培训班搭建的平台,抓住合作机遇,加强与中方的联系,共同推动防震减灾国际合作,提升防范重大地震灾害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