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财务制度宣贯 提高制度执行力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组织召开财务制度宣贯会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精神,深入推进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2021年12月1日下午,地球所组织召开财务制度宣贯会,各部门职工研究生代表科研财务助理参加会议,纪委书记张周术同志、所长助理王晓萌同志出席会议。

宣贯会前,计划财务部编印并发放了财务制度图解手册,做到全所人员人手一册。会上,计划财务部3名同志针对图解手册中借款报销、固定资产管理、招标与政府采购和自行采购4项大家日常接触多、流程要求相对复杂的制度,从制定修订背景、各方责任、办理流程、常见问题和风险提示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与会职工代表、科研财务助理就实际工作中的疑问与计划财务部同志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张周术同志强调,制度作为研究所公务活动的指南,全体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制度的制修订情况,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王晓萌同志指出,计划财务部认真落实管理和服务责任,此次宣贯会准备充分,达到预期效果。计划财务部将进一步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化制度和管理流程,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做好财务支撑和保障。

此次财务制度宣贯会在全所人员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强化规范意识、明晰财务办理要求、加强沟通理解、提升财务队伍能力的良好效果,得到了研究所领导和广大职工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