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成果荣获2021年度陈宗器地球物理优秀论文奖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赵明副研究员陈石研究员等在《地球物理学报》(2019年第1)发表的文章基于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的地震波形自动分类与识别荣获2021年度陈宗器地球物理优秀论文奖。该项成果针对多区域、多类型地震事件的高效、高精度筛选难题,提出了应用深度学习CNN网络训练的解决方法,并且在精度和召回率上优于传统STA/LTAKurtosis等方法,找出大量易被人工遗漏的事件,具有较强泛化力。相关代码已面向全球公开发布,并成功在系统内多家地震局的监测预报工作得到应用。

目前,围绕该项成果已申报国家专利5项(包括国家发明专利4项)和软著2项。该成果还获得了“2019年度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围绕该项研究,赵明副研究员与Tae-Seob Kang教授在2021年联合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韩合作项目“2016年庆州地震序列的地震活动性演化研究42111540260)成功获批。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设立的陈宗器地球物理优秀论文奖2012年开始评选,旨在促进地球物理学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对在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期刊《地球物理学报》上发表并获得专业认可的优秀学术论文给予鼓励。根据前四年被引频次统计数据,从中筛选出被引频次数量高的优秀论文,按排名确定人选,每届年会评选优秀论文奖不超过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