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动参数区划图(2015)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地震安全保障

  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是我国房屋建筑和水、电、气、通讯、交通等关键基础设施抗震设防的依据,关系着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乡村和每一个家庭的地震安全。地震灾害是群灾之首,大震巨灾风险防控与“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落到实处,都需要国家地震区划图的支撑。

  中国地震局组织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局属单位,通过联合实施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重新建构了地震危险性分析的理论模型,研发了强震危险区识别和地震活动频度统计分析的新技术、地震影响场预测新技术以及房屋建筑与基础设施地基振动放大影响的确定技术,并建立了相应的分析计算模型。依托这些研究成果,研究团队完成了国家标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修订。新标准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为建筑物抗倒塌提供科学依据为编制原则,提高了我国30%国土面积的抗震设防标准,防止地震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给出的四级地震作用为抗倒塌设计和减隔震等技术的广泛使用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次标准的修订,进一步推动我国地震区划融合于全球地震区划体系,扩大了我国地震科学的国际影响。当前,《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已广泛应用于抗震设防、国土规划、应急备灾、巨灾保险和风险普查等工作,有力推动了全社会防震减灾工作的开展,可显著提升住房的地震安全保障水平,维护国家的安全与发展。

  基于该成果研制的智能化APP和微信小程序以及互联网查询服务系统,日均访问量近2000次,截至2022年3月,访问量已超过4271万次。通过这些查询服务,政府部门、工程技术人员、社会公众可以方便地了解、查阅所关心地点的地震危险状况和抗震设防要求,服务于政府决策和工程技术人员抗震设计,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

  (该研究成果获得2021年度防震减灾科学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