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域地震区划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科技部综合绩效评价

根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相关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的通知》(国科议程办字〔202219号),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域地震区划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科技部综合绩效评价评分为94.5分。

该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丰富了我国海域及邻区基础资料,构建了我国海域及邻区地震构造与活动性模型;建立了适用于中国海域的地震动预测模型,揭示了海洋工程场地地震动影响特征,提出了面向典型海洋工程的地震设防关键参数;发展了陆海一体地震区划编制方法,形成了海域地震区划编制技术规程,通过示范区地震区划图的编制,展示了技术方法的适用性目前已服务于部分海洋工程建设和海域地震趋势分析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海陆一体地震区划图的编制提供了关键基础。

 



图1 中国东部及南部海域活动构造框架图


 

 图2 中国海域潜在震源区划分


图片系统

 图3 海域地震危险性计算系统及技术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