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家需求为导向 强化科研责任

在研究所开展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中,地球所科学技术委员会于4月15日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围绕研究所未来科研主攻方向和科研定位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欧阳飚同志等所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委主任吴建平研究员主持。

委员们共同探讨了研究所未来优先发展领域、学科布局、路线图,对加强地震科学台阵探测等重大项目的成果产出及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研究所科学产品目录和地震应急科技支撑产品清单进行了审议。

会议强调,研究所作为国家级、公益性科研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总方针,坚决扛起防震减灾科技工作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会议认为,研究所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期,要牢牢把握机遇,对标对表《国家地震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找准研究所的定位和研究方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坚持需求导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会议要求,广大科技人员要牢记两个至上,切实提高责任和担当意识,提升事业使命感,从想干什么、能干什么转变为该干什么,做到有责必履,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同时积极弘扬科学家爱国求实、开拓创新精神,持续加强地震科技创新对防震减灾事业的支撑作用,以崭新的面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