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所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2023年5月12日是第15个防灾减灾日,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了让公众更好地认识地震、了解地震科技,增强防震减灾意识,进而更好地防范灾害风险,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研究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
一、走进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面向中国地震局直属机关、防灾科技学院等高校研究生、一零一中学等中学生和社会大众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宣传地震观测方法、前沿科研设施、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等。

中国地震局直属机关参观中国地震科学台阵探测计划沙盘


李丽所长作主题讲座


一零一中学活动合影


消防队员参观历史展厅

二、媒体访谈活动
     5月10日,高孟潭研究员以专家身份参加中国地震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共同组织策划的科普访谈节目《地震科学大家谈》,面向公众传播防震减灾地震科学知识,共同提高全社会防范地震灾害风险能力,累计播放量500余万次。5月12日,中国新闻网对高孟潭研究员进行题为《汶川地震十五周年:应对地震,这些年我们都做了哪些努力?》专访,深度解读过去十五年,中国在抗震防灾方面做的新探索,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累计播放量约78万次。

高孟潭研究员参加中国新闻网科普访谈

三、发表弘扬科学家精神类科普文章
     5月10日,《防震减灾故事 | 温增平:用科技拯救生命》一文在中国地震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5月12日,《震海拾遗 | 李善邦先生纪念展,传承老一辈地震工作者精神》一文在中国地震局融媒体平台地震人上发表。两篇文章采用不同的形式一起讲述防震减灾故事,传播科学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