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地球所举办系列科普活动

     2023年科技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为了让公众更好地认识地震、了解地震科技,5月20日至5月31日,研究所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六进”,深入基层开展科普讲座;面向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访谈,并借助中国地震局融媒体平台,发表专访文章、白家疃地球科学国家野外站宣传视频、科研成果科普化文章等,全方位传播地震科技。
一、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5月25日上午,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面向北京市海淀区京童未来幼儿园开展 “认识地球 了解地震”主题科普讲座。活动中利用科普视频、可展示地球内部结构的地球仪、地震报警器、岩芯、地震应急包等材料向幼儿园120位大班小朋友介绍地球结构和地震的一些简单知识。以互动为主的科普讲座,充分调动小朋友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二、科技新“声”—— 青年地震科技工作者专访
     青年地震科技工作者拥有着对科研的热情和活跃的思维。面向青年学者的访谈可以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地震领域不同的研究工作以及科研人员的成长历程。科技周期间,面向研究所青年托举人才开展访谈,共计整理、修改、审读、投出5篇专访文章。5月31日,《科技新声 | 用人工智能助力地震学发展 ——专访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于子叶》正式在地震人平台发布,其他四篇文章将陆续发布。


三、利用媒体平台进行科技成果展示
     科研成果科普化是科研成果很好的展示方法,5月25日《全国科技周丨利用科技守护生命线工程》在震知道平台发布,利用图文形式向公众讲述生命线工程的种类、可能受到的地震破坏以及科技如何守护生命线工程。5月31日,《科技周尾声!一起走进白家疃地球科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震知道平台发布,以视频的形式向公众介绍白家疃野外站里的前沿地震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