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科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23年版)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所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和社会地震安全科技需求,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组织编制了《地震科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23年版)》,现予以公开发布。


服务领域

国内外多尺度地震监测台网数据实时分析处理服务

服务内容

为国内外地震台网的数据实时和离线分析提供科技服务。包括:(1)地震监测能力评估;(2)地震定位误差评估;(3)地震台网建设方案和布局优化;(4)本地化地震智能检测模型训练;(5)实时和离线地震数据智能处理;(6)震源机制解及参数测定;(7)包含目录、到时、振幅、初动和地震类型的完整观测报告;(8)台网历史地震精定位。

服务方式

可提供小尺度(台网孔径50km以内)和区域尺度(台网孔径200km以内)地震台网性能评估,处理系统安装、调试、升级、培训、运行维护,历史数据分析,编写地震活动特征报告等服务

联系人

房立华,010-68729203 flh@cea-igp.ac.cn

服务领域

基于密集台阵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活动断裂探查

服务内容

利用密集地震台阵和人工智能地震学等先进技术,为大中城市和沉积层覆盖区的活动断裂探查提供科技服务。包括:(1)密集地震台阵观测;(2)周边固定台和流动台实时数据并网处理;(3)基于人工智能的微震检测与精确定位;(4)目标区高分辨率三维速度模型构建;(5)利用高精度的微震目录解译隐伏活动断裂;(6)断裂深浅部几何形态模拟;(7)历史强震震源区结构解剖;(8)地震危险性和发震能力评估。

服务方式

可为中大城市和沉积层覆盖较厚地区的活动断裂探查提供地震科技服务,包括台阵观测、数据分析处理、地震活动特征、隐伏断层探测和科技报告编写等服务

联系人

房立华,010-68729203 flh@cea-igp.ac.cn

服务领域

面向离线或在线地震大数据的边缘计算AI模型和技术服务

服务内容

开展地震专业领域的AI模型训练和成果落地集成类科技服务。包括:(1)面向测震台网地震事件自动监测和数据处理的AI模型库;(2)多功能AI模型设计、训练、测试及部署;(3)集成AI算法的边缘计算软硬件一体化设备;(4)支持自定义工作流的边云一体化环境;(5)定制化AI模型相关的技术支持和测评。

服务方式

可提供定制化地震学AI模型训练服务、AI模型向边缘计算设备集成和优化、边云结合计算环境和相关的成套软件开发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赵明  010-68729401

服务领域

地震事件分类识别软件SERS V2.0

服务内容

提供地震、人工爆炸、矿震等事件的分类服务,包括:(1)非天然地震数据处理、特征分析;(2)AI在地震分类中的应用;(3)不同区域分类模型构建;(4)地震分类软件安装与培训;(5)非天然地震分析成果产出、自动编目等。

服务方式

提供相关研究领域技术咨询、地震分类软件安装与培训等。

联系人

王婷婷,15210822759

任梦依,13810345883

服务领域

重大工程智能型现场混合地震预警科技服务

服务内容

开展面向重大工程(高铁、核电站等)、生命线管道、关键施工现场、危化企业、地震现场、重点危险区等场址的智能型现场混合地震预警科技服务。包括:(1)智能型混合地震预警系统建设方案设计;(2)智能型混合地震预警系统现场建设,含现场台站与中心部署与现地信息发布系统部署;(3)定制化秒级地震预警信息服务;(4)混合地震预警效益分析。

服务方式

可提供智能型混合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现地小型预警台网部署、信息发布系统安装、定制化秒级地震预警信息、科技分析报告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彭朝勇  010-68729263  pengchaoyong@cea-igp.ac.cn

服务领域

高精度微动探测与常时监测

服务内容

开展高精度地球物理勘探与灾害常时监测科技服务。包括:(1)城市地下空间精细探测;(2)岩溶、活断裂、采空区、岩层风化度、岩土液化区等精细探测;(3)滑坡体、地下病害体、塌陷区等地质灾害的精细识别与常时监测;(4)科技考古;(5)地震小区划及地震安全性评价。

服务方式

可提供地球物理探测服务、数据处理、常时监测系统建议与分析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田宝卿  010-68729804/13810506615

服务领域

煤矿微震智能监测分析服务

服务内容

本产品提供煤矿微震智能监测分析服务,主要分为(1)微震监测台网设计;(2)微震系统建设(3)微震监测数据自动处理(4)震级机制及震源参数测定

服务方式

可提供监测台网建设、数据分析、系统安装、科技分析报告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郑钰,010-68729263 yu.zheng@cea-igp.ac.cn

服务领域

能源开采区智能自动监测分析科技服务

服务内容

提供页岩气、水库等能源开采区微震智能监测科技服务,包括:(1)密集地震台阵观测;(2)基于多源数据流的自动化整合和质量监控;(3)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微震监测自动化数据处理;(4)基于三维速度模型的实时自动化精定位技术;(5)实时自动化震源机制处理技术;(6)基于实时目录的b值演化参数和最大震级预测技术。

服务方式

可根据需求提供台网建设、数据处理模块安装、数据处理和相关模型产出,提交相关处理资料、模型图件及相关产出、技术分析报告。

联系人

王未来 15011357230;蒋长胜 13552410258;房立华 13811274827

服务领域

地热资源勘探与开发利用

服务内容

开展地热资源勘探、开发与综合利用科技服务。包括:(1)地热资源普查;(2)地热资源开发靶区精准识别;(3)地热资源储量精细评价;(4)地热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5)地热资源开发的风险性分析。

服务方式

可提供地热资源勘探、技术支撑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田宝卿  010-68729804/13810506615

10 

服务领域

干热岩开采诱发地震监测与风险管控

服务内容

开展与干热岩/深层地热/增强型地热系统(EGS)开采的地震监测与风险管控科技服务。包括:(1)开采场地震害调查、发震能力和地震安全性评价;(2)诱发地震的AI智能监测分析、地震速报信息服务;(3)诱发地震危险性动态分析、应力场演化分析;(4)储层改造效率分析、钻井靶向确定的地震监测服务;(5)诱发地震风险评估、交通灯系统(TLS)构建等科技服务。

服务方式

可提供监测台网建设、数据分析、监测分析系统安装、开采现场技术支撑、科技分析报告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010-68729263
翟鸿宇  010-68729357

11 

服务领域

矿山开采动力灾害微震监测与防震调控

服务内容

开展矿山开采动力灾害微震监测与防震防治科技服务。包括:(1)矿山微震系统建设;(2)矿震情况分析与矿震危险性评估;(3)冲击倾向性鉴定;(4)真三轴岩石破裂声、光监测试验;(5)震源机制反演与震级烈度评估;(6)采场三维破裂空间识别;(7)工作面降震减震防治方案等科技服务。

服务方式

可提供矿山微震系统建设、数据分析、工作面现场技术支撑、科技分析报告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侯晓琳  010-68729009

12 

服务领域

水库地区地震智能监测服务

服务内容

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水库地震自动监测与地震信息实时产出科技服务。包括:(1)针对水库地区的震相拾取网络构建;(2)不同震相关联算法在水库地区应用效果的对比分析;(3)基于波形互相关的地震精定位;(4)震级计算;(5)统一格式的地震目录实时产出。

服务方式

可提供与地震智能监测平台搭建相关的技术咨询、算法更新、运行维护等服务。

联系人

王伟涛  010-68729191
   010-68729191

13 

服务领域

高放射性核废料地质处置库工程微地震监测

服务内容

1)地面阵列式微地震监测;(2)井中串检波器微地震监测;(3)库区微地震监测方案三维量化评估,包括震级下限和定位精度评估;(4)地面-井中微地震数据处理和分析解释;(5)主动-被动相结合监测库区介质波速变化。

服务方式

微地震监测网布设优化方案、地面-井中微地震监测台网建设、数据监测和分析系统建设、数据分析和工程地质解释分析报告。

联系人

和泰名  13701116289

14 

服务领域

页岩气开发/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关联诱发地震监测与风险管控

服务内容

开展页岩气开采/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关联诱发地震监测与风险管控科技服务。包括:(1)开发区震害调查,断层发震能力评估和地震安全性评价;(2)工程施工关联诱发微地震与有感地震的AI智能自动监测分析,地震速报信息服务,诱发地震震源机制反演与断层活化滑移趋势评估;(3)诱发地震危险性动态分析与区域应力场演化分析;(4)基于数值模拟技术的断层活化概率分析与地震风险区等级判定;(5)页岩水力压裂岩石物理实验,岩石物性与裂缝扩展分析;(6)基于数值模拟技术的二氧化碳羽流扩散过程与断层活化概率分析;(7)孔隙介质渗流特征实验分析(8)诱发地震风险评估交通灯系统(TLS)建设等科技服务

服务方式

可提供地震监测台网建设、数据分析与高级解释、地震风险红绿灯系统建设、工程现场技术支撑、科技分析报告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翟鸿宇  010-68729357

15 

服务领域

地震科学研究观测台阵和企业专用地震台网数据分析处理服务

服务内容

面向各类科学研究布设的地震观测台网/台阵,以及水库、矿山等企业专用地震台网观测数据的分析和解译需求,利用专业化和智能化的数据处理技术,开展数据快速处理技术服务。通过用户需求定制方式提供地震数据加工、地震数据中间产品和数据分析。具体产品包括:连续波形数据和微震波形事件的加工服务,提供微震震相识别、震相数据、微震目录等技术处理服务。

服务方式

提供数据处理委托服务、提供标准化的数据产品等技术服务。

联系人

姚志祥 010-68729440

16 

服务领域

绝对重力计量和区域重力场探测

服务内容

开展高精度绝对重力、相对重力测量和数据资料解释等科技服务。包括:(1)定点高精度绝对重力值测量;(2)区域重力网测量;(3)时变重力场监测;(4)不同比例尺的重力异常图测绘;(5)重力数据处理和综合解释。

服务方式

可提供绝对、相对重力等相关测量技术服务、相关领域的处理软件和算法、数据处理、反演和资料解释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010-68729214
卢红艳  010-68729401

17 

服务领域

用于获取绝对重力值的相对重力测量及数据处理服务

服务内容

提供客户指定点位(4000m海拔以下,村镇以上行政区域)的百微伽级精度绝对重力值。

服务方式

本项服务使用相对重力仪器,把客户指定点位与现有的国家重力观测网测点进行联测,通过平差解算根据现有的重力网点的重力值推算出指定地点的绝对重力值。

联系人

卢红艳  010-68729401

18 

服务领域

地磁台网观测数据分析处理服务

服务内容

面向各类科研用户需求,开展地磁观测数据预处理和数据质量评估方面科技服务;基于地磁台网已有数据,提供各级各类数据及产品产出等方面的科技服务。包括:(1)干扰数据的识别和预处理;(2)各级数据产品的专业质量评估;(3)根据用户需求定制的各类数据及产品(数据产品、报告产品、图像产品等)。

服务方式

可提供数据处理委托服务、提供数据质量评估服务、定制数据产品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张素琴  chinageomag@163.com

19 

服务领域

企业专用地震台网/台阵的地震观测数据质量专业化评估服务

服务内容

针对水库、矿山、地质工程等企业专用地震台网/台阵的数据质量评价需求,提供专业化的地震数据质量评估服务,相应产品包括噪声水平、rms、连续率、运行状况、监测能力等数据分析,提供图形化结果的分析结果。

服务方式

对观测数据提供专业化分析和标准化的测评,提供台阵观测数据评估报告。

联系人

 姚志祥  010-68729440

20 

服务领域

地电台站电性结构探测与建模

服务内容

开展地电台站浅层(深度<400m)电性结构探测和电阻率模型构建科技服务。包括:(1)地电台站浅层电性结构探测;(2)地电台站电阻率模型构建;(3)地震电阻率观测系统设计等科技服务。

服务方式

可提供浅部电性结构探测、电阻率模型构建、地电阻率观测系统设计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010-68729112

21 

服务领域

地下电性结构探测与成像

服务内容

利用大地电磁测深方法技术,为地下深、浅部电性结构探测和电阻率成像提供科技服务。包括:(1)野外观测方案设计,观测点位勘选;(2)电磁场野外观测,对地下电性结构进行探测;(3)分析观测区域维性和构造走向;(4)对观测区域进行电阻率成像,构建地下电性结构模型。

服务方式

提供技术咨询、观测方案设计、电磁场野外观测、地下电性结构模型构建等形式的服务,提交相关数据和成果图件。

联系人

田继枫 13426132141

张平川 18811496098

22 

服务领域

中国地区地磁参考场图件及数据计算服务

服务内容

开展中国及周边地区地磁参考场共享,包括:(1)地磁场各要素空间分布等值线图;(2)地磁场各要素长期变化趋势分析;(3)特定空间位置的地磁场各要素数据计算;(4)区域地磁场模型计算方法及计算系数;(5)地磁场参考值及长期变化值内嵌式计算模块.

服务方式

提供技术咨询,提供所需地磁场数值、等值线图、参考场模型计算方法及系数、内嵌式计算模块,提供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陈斌 13621362169

23 

服务领域

机场磁罗经或磁偏角校准

服务内容

为机场提供定制的磁罗经或跑道磁偏角校准,包括:(1)机场跑道磁偏角测量及参考值校订;(2)特定区域磁偏角校准;(3)磁罗经校准场地磁偏角标准测定;(4)制定区域磁场异常排查。

服务方式

提供技术咨询,制定校准方案,开展场地测量,提交相关数据及图件,提交技术分析报告,提供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13621362169

袁洁浩 18515470405

24 

服务领域

高精度地磁场数据测量

服务内容

提供区域高精度的地磁场各要素测定及数据分析,包括:(1)地磁场总强度或矢量野外测量;(2)地磁场指定要素换算;(3)地磁场参考数值;(4)区域地磁场异常分布分析;(5)场地磁环境噪音水平测量;(6)场地磁环境变化分析。

服务方式

提供技术咨询、野外测量、数据处理分析,提交地磁场测量数据和处理结果,提交技术分析报告。

联系人

  13621362169

袁洁浩 18515470405

王振东 15210987052

25 

服务领域

地磁场数据处理及建模

服务内容

提供地磁场数据处理及建模技术帮助,包括:(1)常用的数据处理方法;(2)数据质量管控及评价;(3)区域地磁场建模;(4)常见的地磁场模型及参考数值。

服务方式

提供技术咨询,可根据需求提供数据处理模块或代为开展数据处理及模型产出,提交相关处理资料、模型图件及相关产出、技术分析报告。

联系人

  13621362169

袁洁浩 18515470405

王振东 15210987052

26 

服务领域

地磁台站建设及运行监控服务

服务内容

开展各类固定地磁台站设计、勘选、运行维护及质量评估方面的技术服务。包括:(1)台站建设前期的方案设计(场地、布局、设施、设备、技术指标等);(2)台站场地勘选;(3)台站观测系统的运行监控;(4)台站观测数据的质量评价体系构建。

服务方式

可提供地磁台站设计方案、现场台站勘选及勘选报告编制、台站运行维护平台构建、数据质量评估体系设计及建设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张素琴  chinageomag@163.com

27 

服务领域

零磁空间磁学仪器质量检测服务

服务内容

开展磁测仪器性能的实验室检测与标定,以及磁场环境模拟实验研究等科技服务。包括:(1)磁测传感器的性能测试;(2)磁测仪器性能检测方法的验证;(3)空间磁场环境模拟实验。

服务方式

可提供磁测仪器性能的测试报告、新型磁传感器检测方案以及大型磁场环境模拟实验构建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王晓美  010-68729325/13521173543

28 

服务领域

测震专业设备检测服务

服务内容

开展测震专业设备检测服务。包括:(1)低频振动检测;(2)通用电子检测;(3)噪声检测;(4)环境检测。

服务方式

可提供指标检测、研发中试、测试环境等形式的服务。

联系人

范晓勇  010-68729122/13811751929

29 

服务领域

概率地震危险性分析软件EHC Ver.1.0

服务内容

EHC是与我国最新版地震区划图潜在震源区模型、地震活动性模型与地震动预测模型相配套的专业概率地震危险性分析程序,该软件可输出单点或网格结点方式输出基岩地震动超越概率曲线、不同超越概率地震动加速度反应谱、潜在震源区贡献率、震级-距离贡献率分解分析、等效震级与距离等结果。

服务方式

软件购买服务、技术咨询、技术支撑等后续服务

联系人

   18813185798
   13693627259

30 

服务领域

核电站多方案概率地震危险性分析

服务内容

根据核电站概率安全分析(PSA)需求,开展不确定性分析,进行多方案概率地震危险性评价,提供不同分位数的地震动参数结果

服务方式

开展多方案概率地震危险性分析技术服务、相关研究领域技术咨询、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13693627259
李金臣 13161386028

31 

服务领域

输油气管道、给排水管道等管道工程穿跨越断层的抗震分析

服务内容

提供管道工程穿跨越活动断层的地震安全问题咨询。包括:(1)管道工程场地的地震安全性评价;(2)管道在断层错动作用下的反应分析;(3)管道穿越断层的抗震设计方案及抗震措施建议。

服务方式

提供咨询服务,提交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管道工程穿越活动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符合现行的地震安评规范以及相关的管道抗震设计规范。

联系人

刘爱文  13683605459

32 

服务领域

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服务

服务内容

按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GB17741-2005),提供以下工程类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与复核:
①核工程(核电站、核供热、核能海水淡化、高放废物处置等核设施)
②水利水电工程(高坝、大库等)
③房屋建筑工程(超高层建筑、大型公共设施等)
④城市基础设施工程(轨道交通、立交桥等)
⑤油气储运工程(输油气管线、大型储罐等)
⑥交通工程(公路铁路大型桥梁、跨海大桥、海底隧道、隧道等)
⑦化学工业建筑(特殊设防建/构筑物等)
⑧水运工程(液化天然气码头和储罐区等)
⑨其他重大工程

服务方式

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服务、相关研究领域技术咨询、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13693627259
吕红山  13911092704
李金臣  13161386028

33 

服务领域

核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阶段地震调查与评价服务

服务内容

开展初步可行性研究阶段相应的地震调查与评价工作,初步鉴定厂址附近范围能动断层,估算SL-2高值,对候选厂址地震地质条件给出评价。

服务方式

开展地震调查与评价技术服务、相关研究领域技术咨询、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李金臣  13161386028

   13693627259

34 

服务领域

城镇地震小区划

服务内容

按照城镇需求,提供以下科技服务:
①不同概率水平地震动参数小区划与地震地质灾害小区划
②基于设定地震的城镇地震危险性分析

服务方式

开展地震小区划技术服务、相关研究领域技术咨询、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13693627259

吕红山 13911092704

35 

服务领域

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

服务内容

按照《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大纲(试行)》(中震防函〔201921号),开展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完成地震危险性分析及地震动参数评价,构建数据信息系统。

服务方式

开展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服务、相关研究领域技术咨询、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13693627259
吕红山 13911092704

36 

服务领域

重大工程项目抗震设计地震动模拟

服务内容

基于不同工程特点,提供满足不同需求的设计地震动时程:
①复杂结构、高层结构(地震动频率非平稳特性模拟)
②长周期、隔震结构(近断层包含速度大脉冲模拟)
③跨断层桥梁、管线(地面永久位移模拟)
④长跨结构(空间相关多点地震动模拟)
⑤核电工程及涉核重要工程结构(多阻尼比反应谱、功率谱、加速度/速度/位移峰值等多目标模拟)

服务方式

开展匹配多目标设计地震动时程拟合技术服务、相关研究领域技术咨询、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俞瑞芳  13581728090

37 

服务领域

大坝设定地震与最大可信地震地震动参数确定

服务内容

①依据大坝场址地震危险性分析结果,确定设定地震,完成设定地震反应谱计算,提供设计地震动时程
②依据大坝场址近场区地震地质环境及地震危险性分析结果,确定发震构造,通过模拟地震动综合评价场址最大可信地震动参数

服务方式

开展设定地震与最大可信地震技术服务、相关研究领域技术咨询、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俞瑞芳  13581728090

38 

服务领域

长周期(至20s)地震动反应谱危险性计算服务

服务内容

提供与第五代区划图相配套的水平向长周期地震动反应谱危险性计算科技服务(5%阻尼比反应谱,周期范围可至20s

服务方式

开展长周期地震动危险性技术服务、相关研究领域技术咨询、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010-68729243
俞言祥  010-68729126

39 

服务领域

复杂场地多场点宽频带地震动时程及特性的计算服务

服务内容

开展复杂地质条件下宽频地震动计算服务。包括:(1)潜在震源多震级、多破裂模式、多场点宽频地震动时程计算;(2)多场点、多震级、多破裂模式下的位移、速度、加速度峰值、反应谱及其空间分布计算;(3)高山峡谷地区宽频地震动时程及特性计算;(4)盆地凹陷地区地震动时程及特性计算;(5)为地震概率危险性分析提供多震级多破裂模式下的确定性地震动峰值。

服务方式

开展地震动(地震波)时程等相关计算服务、技术咨询服务、后续支撑服务。

联系人

   15810389424

40 

服务领域

区域断层情景地震危害性评价

服务内容

提供地震动影响场的数值模拟,包括:地震动PGA、PGV、PGD影响场;地震动静态位移场;并结合区域地震动区划图分析地震动影响场。

服务方式

提供技术咨询,开展断层情景地震的数值模拟,提交相关图件、技术分析报告等。

联系人

李一琼,付长华 010-68729126

41 

服务领域

基于GPU地震危险性并行分析平台V1.0

服务内容

开展基于事件的概率地震危险性分析计算科技服务。包括:(1)多场点地震危险性相关性分析;(2)多场点系统概率地震危险性分析;(3)随机地震事件集;(4)特定参数区间地震发生概率和超越概率计算;(5)考虑余震的概率事件集;(6)考虑余震的概率地震危险性分析计算。

服务方式

可提供基于事件的概率地震危险性技术服务、相关研究领域技术咨询、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13466780800

42 

服务领域

基于数值模拟技术的断层危险性评估技术服务

服务内容

开展基于数值模拟技术的震前或震后断层危险性评估科技服务。包括:(1)活动断裂带最大潜在强震自发破裂过程数值模拟;(2)活动断裂带库仑应力演化过程数值模拟;(3)基于InSAR/GNSS观测资料的典型断层应力变化反演;(4)震前或震后活动断裂带危险性评估;(5)区域未来强震发生概率分析。

服务方式

可提供三维断层模型构建、设定地震模拟、地震应力模拟、断层危险性评估等技术服务、相关研究领域技术咨询、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李平恩  010-68729482
     010-68729482

43 

服务领域

工程场地VS30和场地类别评估技术服务

服务内容

利用具备专利技术的工程场地VS30空间拟合模型、工程场地VS30外推模型、场地类别计算模型,提供工程场地VS30和场地类别的模型评估服务。包括:(1)指定区域,指定空间分辨率的工程场地VS30和场地类别地图制图;(2)指定场点的工程场地VS30和场地类别模型评估数据;(3)针对场地波速控制精度的工程钻孔布设方案优化的咨询服务。

服务方式

提供技术咨询,计算分析服务,提供相关成果地图、数据和设计方案。

联系人

   13466688495; zhouj@cea-igp.ac.cn

44 

服务领域

基于Green函数数据库和震源参数多元不确性的典型位置情景地震宽频带地震动特征计算服务

服务内容

开展典型位置区域(包括重特大工程、生命线工程、人口密集区域)内较大可能的宽频带地震动特征计算(包括合理取值范围的加速度时程及反应谱、速度时程及反应谱、峰值加速度和峰值速度等)。(1)在典型位置区域提供考虑多种参数不确定特征的情景地震或历史地震的加速度时程,进行建筑物震害模拟、滑坡冰崩等地质灾害机理分析,服务于其他专业领域的科研工作;(2)为地震安全性评价等提供属地特征的宽频带地震动加速度时程,服务重大工程建设。

服务方式

开展基于实际地震波形的地震动特征等相关计算服务、相关研究领域技术咨询及合作、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李宗超  13161082391

45 

服务领域

强地震动观测及数据分析服务

服务内容

开展各类复杂地形地貌强震动观测台阵的设计和建设,以及各类工程场址、能源开采区的地震动观测及数据分析服务。包括:(1)各类地形地貌台阵、场地影响台阵的勘选、设计及地震动监测;(2)工程场址环境噪声观测及数据分析;(3)能源开采区诱发地震的地震动监测;(4)工程结构台阵设计、结构地震响应分析及健康监测;(5)面向工程的地震动观测数据分析、设定地震情景下目标场址地震动强度预测。

服务方式

提供咨询服务,提交台址堪选报告、台址建设报告、地震动分析专题报告等。

联系人

傅磊 18518500045

46 

服务领域

浅层三维速度结构模型构建与宽频带地震动场计算服务

服务内容

开展浅层沉积介质探测与地震动强度评估工作,包括:(1)复杂地形和厚沉积层场地上的地脉动观测;(2)沉积层厚度与Vs20及Vs30反演;(3)浅层高精度三维速度结构模型构建;(4)多可能性震源方案及精细速度结构模型下的宽频带地震动场计算;(5)不同风险水平下地震动参数分布与地震动时程的确定。

服务方式

提供咨询服务,提交地脉动观测与数据分析报告、地震动计算与分析报告等,提供后续技术支撑。

联系人

付长华 13681030532

47 

服务领域

面向公众的房屋地震安全信息智能科普APP“震安居”

服务内容

提供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信息查询,对新一代区划图所涉及的“四级地震作用”“土层影响双参数调整”等技术方法进行无纸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处理。可为不同省市提供个性化的行政审批辅助支持、建筑抗震评估、震情速报信息查询以及科普知识宣传等。

服务方式

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定制开发以及科技咨询服务。

联系人

陈波,010-68729367chenbo@cea-igp.ac.cn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