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所参与共建自然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

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主管,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共建的“南黄海地球多圈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南黄海野外站),于2023年12月5日获得自然资源部公示批准建设。

南黄海野外站海上基地位于南黄海,连云港东南167km,离岸线最近约100km;陆地基地位于烟台市芝罘区机场路271号及莱山区捷爱思路10号。

南黄海野外站基于南黄海“探海一号”平台及CSDP-2科学深井,建设实时观测、监测、海洋仪器试验功能于一体的海上综合性科研平台,获取低层大气、海气界面、近海水体、海底地质、天然地震等实时观测数据,开展野外实地科学实验及仪器设备试验,打造集海洋立体观测理论、技术、方法、设备和试验五位一体的海洋多圈层长期综合观测于试验平台。为海洋战略规划实施、海洋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促进海洋及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在李丽研究员牵头,吴琼、王晓美、张范晓勇、汤一翔等参与,构建“深部地球物理监测与孕震机制研究团队”,通过部署海域深井宽频带地震观测系统,开展深井综合地球物理观测技术研发和海域高精度地球物理观测仪器试验研究,捕获该区域地下微弱的构造变动信息,开展南黄海印支不整合面上地震波强反射和能量衰减强弱等固体地球物理学研究,开展海域探测仪器设备的试验和检校。在将我国地震观测技术和实验能力推向世界前列的同时,也将助力区域深部结构动力学与孕震机制研究。

深部地球物理监测示意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