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国际地震可预测性合作研究(CSEP)计划

  ■  由美国南加州地震中心(SCEC)2006年发起的全球“地震可预测性合作研究”(Collaboratory for the Study of Earthquake Predictability, CSEP)计划,鼓励发展多种地震预测模型,采用向前地震预测、可比较的数据、统一的计算规则和严格的统计检验等方式开展国际合作研究,通过对模型的严格统计检验与评估,提高对地震的可预测性的认识。
  ■ 2009年,中国加入CSEP计划,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组成了“CSEP计划中国检验中心”(Chinese CSEP Testing Center)筹备工作组(以下简称“筹备工作组”),在地球物理研究所构建“CSEP计划中国检验中心”原型系统。
  ■ “CSEP计划中国检验中心”筹备工作组以中国南北地震带为研究区,组织中国地震学家开展模型构建、国际交流合作、研究区监测能力评估和向前预测试验。目前已与美国南加州地震中心(SCEC)、日本统计数理研究所(ISM)、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ERI)、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新西兰GNS等国际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 近年来,筹备组参加国际学术交流,通过国际合作开展研究区构建、地震预测模型合作研发、统计检验方法引入,并与北京大学、各省地震局等合作,推进CSEP计划中国区域的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