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作为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研究所面向社会公众,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一、“学党史、筑信仰、担使命、庆百年”,防灾科技学院近百名师生到研究所参加党团主题活动
  
5月9日,研究所与防灾科技学院联合开展“学党史 筑信仰 担使命 庆百年”党团主题活动,师生们观看了抗战烽火中的地震学家和历代中国地震区划图宣传片,丁志峰、王伟涛和刘爱文研究员分别以“探索地球深部的奥秘”、“地震学研究中的老传统和新技术”、“城市供气管道震害机理及情景构建”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和进行了学术交流,参观了鹫峰地震台和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在参观鹫峰地震台时,师生们向李善邦铜像敬礼献花,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二、“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地球所与中国石油大学基层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5月10日,地球所地震科学数据中心和防灾减灾技术中心党支部与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推进地震科技支撑能力建设论坛之聚焦雅下 服务十四五”学术交流研讨和“学党史悟思想 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张运达研究员及所内多名专家领导做专题报告介绍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现状和远景目标,并就相关科学与应用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为顺利推进中共中央在“十四五计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的“实施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计划,研究所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要,发挥地震科技服务能力,面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开展喜马拉雅东构造结地区地震危险性评价工作,为“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及“川藏铁路建设”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三、充分利用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教育基地资源,面向公众广泛开展防震减灾研学实践教育
  
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面向公众广泛开展了科普活动。4月30日接待了来自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年级的149名师生;5月9日接待了来自防灾科技学院的90多名研究生党员;5月13日接待了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蒲教授和10名学生;5月16日接待了来自北京市第八中学的13名同学和家长。向公众普及地震、地震灾害及风险防范等知识。
  
四、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远程向千余名中学生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
  
5月12日下午,王红强博士以“认识地震危害,化解灾害风险”为题,在哔哩哔哩网站直播间进行了50分钟的公开科普直播讲座,乌鲁木齐市第126中学(乌市一中初中)初一初二年级和武汉开发区一中高一年级共约1200名学生集中在线观看,此次课程获得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五、地震专家积极创作科普文章,向公众讲解地震灾害知识
  
高孟潭研究员发表科普文章《美国洛杉矶7.8级情景地震火灾叙事》、《地震预警信息要发的快还要用的好》和《十三年前,汶川地震未直接告诉我们的是什么?》,陈石研究员发表科普文章《时变微重力——感受地球脉搏的科技尖兵》,蒋长胜研究员发表科普文章《那些你可能不知道的地震冷知识》,做到了科普“既要权威专业,又要不失活泼,把死板生硬的科学数据变成老百姓能接受的普通话”向群众讲解地震灾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