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动源团队赴滇工作实录


  2021年
52121时云南漾濞6.4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积极组织开展震后地震应急科技支撑工作。
  
冲锋在前 永葆活力
  
地球物理先导技术研究室党支部充分发展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响应号召,积极筹备,争分夺秒的组建赴滇队伍。主动源监测技术团队迅速成立了由6名同志组成的加密观测小队,分批赶往地震现场。
  
杨微、胡久鹏、潘睿三名党员同志冲锋在前,乘早班飞机于522日第一批到达地震现场,高效开展震后地震应急科技支撑工作。自此,科研人员逆向而行,冲向地震现场,以最快的速度与地震抢时间,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展加密观测。
  
胡久鹏同志21日凌晨刚刚由外地出差抵京,只在所里短暂停留,来不及修整行装又于当日凌晨赶赴云南地震现场。同样为了节省时间,杨微同志也没有回家同家人告别,只是在电话里嘱咐妻子照顾好老人和孩子。作为党员干部他们率先冲向第一线,在关键时段,不退缩、不拖沓。在赶赴大理前线的飞机上即召开讨论会,对抵达云南宾川之后的主动源加密观测工作做了细致的安排,明确了近期的工作安排,并在抵达现场后立即开展工作。
  
身先士卒 有序推进
  
为了确保主动源激发和观测工作的有序进行,党员同志们身先士卒,多次往返驻地和水库中安置的气枪之间。为保证人身安全,确保工作有序进行,所有队员外出统一乘车,不从事应急观测之外的工作;在各个方面严格遵守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和地方政府的相关规定,不给地方和人民增添不必要的负担和麻烦。体现共产党人严守纪律、服务人民、一心奉献的高尚情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加密观测小队全体成员时刻牢记党和政府的重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斗在观测第一线,把为灾区人民少受灾、为祖国减损失无上光荣作为激励自己每天早出晚归、不畏艰险、内外业务同步开展的精神动力,尽可能地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期间,为获得更为精确的结果,大家将气枪激发频次由每30分钟一次加密至12分钟一次,并根据小组成员业务熟练程度,分组轮流在观测基地日夜坚守值班。在观测期间,因气枪临时出现障碍,以杨微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员们,身先士卒,克服余震不断和高气温的困难,带领大家集思广益,最终将气枪修理完善,保证了工作的正常开展。气枪是安置在水库中,需要通力合作,先导技术研究室博士生苏金波、朱冰清、刘世烁紧急赶到,积极配合开展现场工作。
  
在地球所党委的坚定领导下,全体赴滇同志没有因为条件恶劣、环境艰险而忘记党和人民的期望,他们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保证了现场工作科学推进、高效开展,为相关地震分析提供了科技支撑,用行动和担当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设备维护

2:设备激发平台


3:开展设备紧急维修

4:主动源激发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