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地震台阵观测技术专辑》后期稿件评审会成功举办

  


  20201216日,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台阵技术学科组组织的“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地震台阵观测技术专辑》后期稿件评审会成功举办。《地震台阵观测技术专辑》将由中国地震监测领域的经典老牌主流核心期刊《地震地磁观测与研究》在2020年第6期刊载。

一带一路地震台阵观测技术专辑后期稿件评审会议合影留念



  《地震地磁观测与研究》主编修济刚、前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莅临会场,肯定了专辑对“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的积极意义、指出了地震台阵在当前国际形势、国家经济发展状况下的主要发展方向、强调了地震台阵在建设中思考,在研究中应用的策略方针。“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总工程师蒋长胜研究员,《地震地磁观测与研究》副主编发表讲话并做了报告,对当前地震灾害的相关研究与技术发展进行了广泛地阐述,对地震台阵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充分地肯定,并提出了几点针对地震台阵的思考。“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地震台阵专项负责人郝春月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地震台阵监测能力的技术报告,指出地震台阵是为监测某目标而精心设计的与环境高度契合的监测系统,是与密集台网/台阵和科学台阵在目的、性质、孔径、形状、运行时长、台间距、技术手段、研究方法均不同的监测系统,并强调了这两个监测系统的互补关系。报告还指出地震台阵的监测能力远高于地震台网、强于流动密集地震台网/台阵,对于特定的国外目标地区的监测需求,地震台阵仍无可替代。
《地震地磁观测与研究》主编,前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讲话


“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总工、《地震地磁观测与研究》副主编蒋长胜研究员做报告

“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地震台阵专项负责人、地震台阵技术学科组组长郝春月副研究员做报告




  《地震地磁观测与研究》高伟编辑对专辑在组稿、审稿、改稿阶段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给出中肯的建议。刘瑞丰二级研究员,朱元清研究员等老一代地震台网、台阵专家分别做了技术报告,讲述了我国地震台阵的发展历史、现阶段的困惑、以及台阵的迫切需求,展现了老一代科学家严谨求实、不断进取的科研风貌。吉林省地震局陈俊杰总工、浙江省地震局于俊谊总工分别对吉林龙井台阵、浙江临安台阵的勘址情况作了技术报告,并就勘址遇到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切磋。
《地震地磁观测与研究》编辑高伟做报告




  《地震台阵观测技术专辑》共审定稿件20篇,作者分别来自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黑龙江省地震局、吉林省地震局、浙江省地震局、NDC清河数据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甘肃省地震局、上海市地震局、北京市地震局等9家单位,涉及面广,影响力大。与会者包括《地震地磁观测与研究》主编、副主编、编辑;“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总工程师、地震台阵专项负责人、台阵专项省局负责人;代表各已建台阵和拟建台阵的稿件作者,开启了工程项目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新型会议模式。与会者经过多方交流,在提升写作技巧的同时,同样提升了台阵勘址、建设与后期运行的经验。

此次稿件评审会是台阵领域一次成功的会议,它为项目管理部门与项目执行部门提供交流平台、为工程项目与科学产出搭建桥梁、为基层地震监测人员进行科学引领与技术支持。此次会议对项目的推进、对地震台阵的学科发展、对项目与期刊的合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