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李永华研究员获“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


我所李永华研究员获“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

  10月26日,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发起并主办、主题为“发展空间科学,建设航天强国”的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当天在厦门开幕,此次大会揭晓并颁发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科技奖”和“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6位科学家分获这两大空间科学奖项。我所李永华研究员获得“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

四位青年科学家获得“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

我所李永华研究员获地球物理领域“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

  以“两弹一星”元勋赵九章先生名字命名的“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前身为1989年设立的“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工作奖”,该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旨在奖励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郑飞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李永华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国主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徐卫明研究员,分别获得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2019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


李永华与赵九章先生的女儿赵理曾女士合影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学军,分别获得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科学奖和技术奖。


  李永华,男,1975年11月出生,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李永华长期从事壳幔深部结构与地球动力学研究。采用面波方法构建了高分辨的东亚3D地震S波速度模型;采用远震接收函数方法编制了高分辨的中国大陆地壳厚度图,为东亚及中国大陆深部精细结构探测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约束。他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在EPSL等国际刊物发表SCI/EI论文10篇,获得过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二等奖,并入选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人才百人计划(2015)”和“骨干人才(2019)”。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