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一行赴地球所调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一行赴地球所调研

 

   714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一行赴研究所进行调研,了解地震科技前沿进展、相关科技瓶颈问题及防震减灾基础科学的需求。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闵宜仁、王昆出席会议,地震局5个直属研究所的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调研座谈。

闵宜仁对基金委长期以来对防震减灾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地震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地震科技工作,将科技创新作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和核心支撑。近年来,地震局和基金委全面深化合作。20173月,双方签署协议设立地震科学联合基金。20176月,地震局联合基金委等5部门共同组织召开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大交流合作力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战略研究,凝练重大地震科学问题;利用好地震科学联合基金,探索多种方式合作;共同建设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推进地震科学数据共享;坚持开放合作,吸引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共同攻克地震科学难关。

侯增谦表示,这次调研活动是基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条腿走路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基金委探索基础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实际行动。地震局和基金委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也是本轮调研活动的重要对象。通过这次调研,基金委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对防震减灾工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下一步,他希望通过“双清论坛”、“香山会议”等形式,与中国地震局就地震重大科学问题加强研究讨论,聚焦国家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在科学数据共享、地震监测预测基础前沿、新型观测仪器研发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真正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

与会人员还就“十四五”防震减灾基础科学重大需求,联合推进地震科学数据共享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了深入讨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