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组织召开“人工智能与微震检测研讨会”


研究所组织召开“人工智能与微震检测研讨会”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地球科学领域应用得到了快速发展,为交流人工智能在地震学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加强地震局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相关领域新方法、新技术方面的合作,推进地震数据的智能化处理,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联合相关单位于2019年7月27-28日在青岛组织召开了“第一届人工智能与微震检测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房立华研究员主持,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李予国副院长致欢迎词。


  此次会议的主办和承办单位为中国地震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中国委员会(YESChina)、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海底科学与探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13位专家做学术报告,有90多位科研人员参会交流。会议围绕地震检测、震相拾取、主动源信号检测、地震数据处理和解释、地震成像、地震分类以及水库诱发地震检测等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会议还邀请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王建副教授和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赵明博士对参会人员培训了利用深度学习检测微震的技术方法。


  此次研讨会对于推动人工智能在地震学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推进地震数据的智能化处理具有重要影响。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要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地震学的数据共享和算法共享,提升地震数据处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