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国家地震区划图,防控重大灾害风险

编制国家地震区划图,防控重大灾害风险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科研要急国家之所急,还要先走一步,为国家长远发展需要早做准备”。这是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首任所长赵九章先生的教诲,也成为地球物理研究所近70年来的光荣传统。
  开展全国地震区划图的编制,是为了国家长远发展“先走一步”、“早作准备”。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举,国家规划了一大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面对我国“地震多、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的基本国情,为保障重大建设项目的地震安全,李善邦先生主持编制了我国第一代地震区划图——《中国地震区域划分图(1956)》。自第一代地震区划图开始,我国地震区划图共更新了5次,目前使用的是第五代地震区划图——《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
  近70年来,从一代图到五代图,中国地震区划图时刻跟随着社会发展的步伐,以规避重大地震风险、提升房屋建筑抗倒塌能力为基本原则,结合国土规划、经济布局和各个行业工程抗震设防规范,筑成了保卫国家地震安全的屏障。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防震减灾,造福人民”为主题,编制了中国地震区划图宣传视频,系统总结了中国地震区划图近70年的发展历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