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科技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一行68人到白家疃野外站参观采风

2020年9月7日星期一,防灾科技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66名大四学生在两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北京白家疃地球科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参观和采风。

此行的目的是开展新媒体创意实习教学,即通过对野外站进行参观和拍摄,听取讲解,并对台站工作人员进行采访,全方位采集素材,以便后续剪辑作品。

   

王博士做开场介绍
     

上午,一行人先后参观了地磁场观测区、援建肯尼亚的集装箱式地震观测室、地震观测井、钻井岩芯、地震科学台阵装备库和技术中心、震源物理实验室等区域。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王红强博士全程引导参观和讲解、做讲座并接受学生们的采访,期间还有野外站的另两位专家接受了采访,问题涉及野外站日常工作、地震科学的公众理解、新媒体与科普传播等多个方面。

  
准备进入地磁场观测区
   
在地磁比测亭前讲解
    
介绍野外地震观测点
  
集装箱式地震观测室
   
迈向地震观测井
   
解读地震仪的一致性检测
   
宋老师接受访谈
   
杨博士接受访谈
     

下午是讲座时间,由王红强博士主讲,主要介绍了观象台和白家疃野外站的发展历史,以及野外站的近期运行情况,结合播放视频的形式解读了地球和地震的基本知识和常识,并回应了学生们特别关切的问题如地震预警。

     
讲座现场
    
      同学们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全天活动进行全程跟拍,手持手机或摄像机并配备云台,架势十足。66名同学分为22个小组,一边拍摄录音,一边抓住一切机会跟老师互动,提问和采访,态度积极,气氛热烈。
 
合影
   
      师生们对这次接待工作表示感谢,觉得收获很大,对后续的交流合作充满期待。